曾費盡周折採訪過一個年輕人,和他一起逃脫糾纏不休的醉漢,繞過蹺著二郎腿看電視的管理員,穿過在樓道里叮噹做飯的房客,鑽進他5平方米的地下室聊天。他一天只能吃一頓飽飯,但卻每天會趕在國家圖書館開門前到達,一坐就是一天。
  還有她。一個讓人心疼的“瓷娃娃”,到目前為止已經骨折了31次。就是這個有著一副最脆、同時最硬骨骼的姑娘,卻仍認為自己的青春賺到了。“人最大的需要,是被人需要。”她揣著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證書,搖起輪椅,建了一所心理關懷中心。
  兩個年輕人,一個“赤手空拳,想要鬥出一個春天”;一個高昂起頭,撐起命運的鋼筋鐵骨。他們都有一個近乎卑微的起點,卻在通往人生高處的路上不斷前行。那麼,普通如你我,在過著怎樣的青春?
  26歲的童哲對夢想的熾熱情懷感染到我,他在日記中寫道:“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,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沒有體力去做,但是現在在做,我就已經覺得很幸福了……要麼完成,要麼死在完成的路上。”
  他問:“那麼你呢?”
  輕輕一問,千鈞之力。什麼樣的青春才夠本兒?如何度過才不負最美年華?每個人心中都不止一種答案。至少,糾結如我,心中就有無數想法。楊絳先生對一位年輕人的批評對我同樣適用:“你的問題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。”
  你也許有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,幾次說走就走的旅行,也有過夜深高歌痛飲怒罵,或是三五好友結伴暢游。多彩就是青春的色彩,沒有過荒唐,沒有過憤怒,沒有過抱怨,青春會失掉不少成色,但僅有這些,卻可能失掉整個青春,乃至人生。
  奮鬥,還是青春的底色。也許你會抱怨,一無所有,但只要有青春,就還有一手好牌。很喜歡這樣的比喻:既然點了Start按鈕,即便是Hard模式,也可以竭盡全力乾一把。縱使身在困境,只要努力,也能抽枝發芽,將青春“吃乾榨凈”。
  接受夢想的牽引,在學習中提升自我,有“馬上去乾”的行動力。這是我從那些精彩的青春中解讀出的成功密碼。
  互聯網時代帶來的機遇超乎想象。工作、娛樂、獲取信息之外,我們更可以利用這個巨大的寶庫自我學習。各種各樣的公開課、電子書、講座論壇,人生的養分其實就在身邊。哪怕每天只花半小時,都是一種進步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人生的提升會在不經意間顯現。
  移動互聯網大潮席卷而來,在某種程度上,也宣告了創業時代的來臨。不知你能否感知這火熱時代下跳動的有力脈搏,很多“弄潮兒”,已經通過敏銳的嗅覺和超乎常人的努力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。
  這讓我們思考。除了“機關里的小李”、“企業里的小王”、“工廠里的小劉”之外,我們是否可以做一個在創業咖啡廳里討論下一輪行業增長點的“你”,一個全力付出只為能改變山區孩子命運的“我”,一個為夢想不畏艱辛、不計代價的“他”?
  青春的美妙,就在於無盡的選擇。不管崇尚“愛拼才會贏”,還是只追求“穩穩的幸福”,只要你聽從內心的想法,敢想敢拼敢乾,那麼,青春就是“夠本兒”的。
(編輯:SN09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w68pwgj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